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不要怕,只要信(取自聖經)

對於中央政府於6月10日頒布《「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香港人不要太驚慌,因為其中對香港管治的論點只是舊酒新瓶。例如,白皮書提到

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

查實,中央政府對香港多年來爭取普選一事的處理方法已是按以上邏輯進行。再者,搬龍門是任何專制政權的特色。香港人對此應不陌生。或許,香港人感到驚慌,不是因為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態度改變了,而是因為中央竟然如此赤裸裸表達它對香港的態度。坦白說,中央以往做了它所說,但不高調地說;中央今次說了,並繼續做它所說。驚慌總少不免,但不需因此太困擾,不是因為我們不害怕,而是因為自第一日出來行(爭取普選),我們已預「左」了。

面對被恐嚇下,香港人無需自亂陣腳,趕著入紙申請移民,反而應認真生活,包括:

(一) 無懼以公共理性參與香港政制改革討論,並負責任地行使公民權利。縱使任何提出和堅持公民提命的都會被批評為不遵守《基本法》和佔領中環的行動會被視為反中亂港,但我們仍會以最好的理性和最大的和平跟政府辯論和進行 。
(二) 我們知道「真」普選不是萬應靈丹,但有總比沒有好,因為我們已經歷了現時的選舉方式十五年,弊多於利。雖然「真」普選可能不會在2017年發生,但民主不只限於在政治制度中出現,更可在日常生活中發生。我們繼續投入深化民主意識,並以不同歷史企劃踐行民主精神。
(三) 或許,政治現實使我們驚慌和沮喪,但政治現實不是最後,因為我們相信真實的政治,即公義和愛。

或許,我對白皮書的解讀過份簡單和天真,但因這天真,我們堅持真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