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推介'論盡明光社' 一書

由張國棟寫的 '論盡明光社' (dirty press 出版) 成為近日的熱買. 除了作者本身嚴謹做學問的態度外, 近月來的家暴條例討論有助坊間對這書的留意. 好奇一問: 不知此書在基督教書樓是否有售? 基道書樓是否有售?

我也為這書寫了篇序, 看來我也避不開將要發生的激烈討論.

龔序
帝國(empire)是近十多年神學常用的一個概念,主要是針對那些操縱他人的制度。事實上,帝國意識已成功與文化、經濟和政治等等結合,行使對人控制,增加它的權力。舊約聖經的出埃及故事正記載上主如何站在受壓迫的以色列人那邊對抗當時的帝國-埃及。但Paulo Freire提醒我們,受壓迫者沒有因受壓迫的經驗而變得富同情心,反而學習了壓迫者的性情成為新的壓迫者。這正是以色列人的弔詭歷史。這也是上主興起先知對抗以色列國和猶大國君王和貴胄的因由。對抗帝國的壓迫性在耶穌的故事更具體表現出來。祂不但對抗由宗教領袖建立的帝國,也挑戰羅馬政府和猶太人反羅馬政府的帝國意識。然而,人類歷史沒有因耶穌緣故而徹底改變。當基督宗教與君士坦丁的羅馬政權結合後,基督宗教便以帝國姿態出現。直到改革時代和往後的啟蒙運動,基督宗教的帝國意識才被挑戰。那麼,說基督宗教是一個對抗帝國意識和權力的信仰並沒有錯,但同樣,基督宗教也是一個擁護(甚至成為)帝國意識的信仰。事實上,當下美國的布殊政府已建立其美國帝國的神學了。如何避免基督宗教成為帝國的擁護者或基督宗教如何成為挑戰帝國的力量成為基督徒重要自我反省的功課。說回來,當下香港基督宗教扮演帝國還是挑戰帝國的角色?

如上面所說,基督宗教融合這兩種對立身分。就此,我想起兩個場景。第一,在1997年前,基督宗教確實享受某種的方便和特權。這可以從基督宗教管理學校的數字和學校地區的分配反映出來。這方便和特權使基督宗教傾向選擇與政府合作,甚少帶頭挑戰當時殖民地政府。政權轉移後,昔日基督宗教與政府的關係起了變化。天主教會陳日君樞機主教公開地說,「政府已不看我們為合作伙伴了。」這種關係的轉變不一定是一件壞事。例如,在居港權一事上,天主教會變得更有勇氣不聽順政府,收錄無証兒童入學,並高度支持爭取居港權人士。怪不得報刊稱陳樞機為香港新良心。第二,在1997年後,基督新教比昔日更積極投入社會運動,企圖在公共論域建立基督新教聲音。奇怪的是,某些參與這運動的人不經過濾,便將美國基督徒右派的議程和思想引入香港。例子之一,他們以作為公共理性的宗教理性為題舉辦不同的研討會。從學術層面上,這些研討會並沒有甚麼不妥,但這是美國處境要面對的問題,而不是香港。香港的議題是貧富懸殊、政府對商界的偏幫和缺乏民主機制等等。可惜的是,這些參與者甚少回應民生和政治等問題。另一個例子,就是他們選擇以文化戰爭的思維進入公共,並將反對者標籤為自由主義者,從而建立他們對抗的對象。坦白說,香港的自由主義者並非如他們所說這樣可怕。雖然他們沒有以帝國形式出現,但卻充滿十字軍精神。這己是一種征服性的帝國意識。國棟兄的著作正針對這現象,並環繞這現象的表表者-明光社,提出他的分析和評論。雖然國棟兄很客氣地沒有用帝國一詞來形容明光社的心態,但在他的分析和評論中,我們可以窺視自稱弱勢者的帝國霸氣。

究竟明光社代表帝國意識還是如它所說,抗衡文化?在一次聚會,一位參加者跟我說,「我信耶穌的日子很短,但對於明光社的態度和作為,我很不舒服。可惜的是,我很少聽到有別於明光社的基督宗教聲音,直到今日(指我的講座)。我才釋然。」縱使你可以不認同國棟兄在書中的分析,但國棟兄的分析可以令你釋然,因為在基督宗教裡,我們可以聽見不同的聲音,並拒絕成為帝國的誘惑。

如起初所說,在不知不覺中,基督宗教變成新的帝國,失去它的服務性。然而,重點不在於它是否成功與其他權力結合,而在於它的意識,以權力和片面真理。為了回復基督宗教對他者的服務和同在,我們不得不挑戰和批判自己成長的傳統,甚至好友。這是國棟兄的承擔和張力。他以開放和嚴謹的寫作態度,邀請我們對話,並反省自己可能有的帝國意識。

10 則留言:

  1. yeah!
    老師終於開blog,
    期待你日後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今天在基道見到有,但太子天道卻沒有(真「不該」)。

    回覆刪除
  3. 按資本主義社會, 這是書店的自由, 但卻難免給人審查的感覺. 教會的奇怪, 就是總喜歡將爭議的事搆掃在地毯下, 當無事發生, 繼續歌照唱, 道照講.

    回覆刪除
  4. 我想,当我们真的以为锡安神学或圣殿神学的书写传统就是希伯来人“合神心意”的主流神学时,我们都会因着可以沾这样的光而不知不觉显然先知传统反对的帝国意识——看看历代皇帝与教皇以大卫复兴合法化自己的体制与思维统治就明显了。

    想不到今天的教会也爱大卫爱到崇拜偶像的地步。

    这可以从马国教会一般多提大卫少提先知的讲道窥视而见。

    可怜的教会一直都被不同的成功神学牵住鼻子走。

    回覆刪除
  5. 马丁路德也很爱提大卫的成功的——惟在诗篇101的第二版注释中悔改了。

    但路德从来没有对自己激化的农民暴乱事件说过对不起。

    这又是一种怎么样的十架神学?

    不解为什么拥戴路德神学的人,都只选择性看路德的神学片段而忽视他使用神学讲论的手段与目的。

    单单要抽一个人说过的好话来美化他,是非常容易的事,但要认真的视察一个人的思维中各种散布着的统治结构就要甘冒大不讳了——在非民主的教会与国家做这样的阅读,却是危险的。

    谢谢施特劳斯为我们把写作的艺术与迫害的事实理清了。

    很多时候,我们(教会)就是迫害者;特别是当我们取得一定的江湖地位以后。

    回覆刪除
  6. 今日(2009_04_22)係旺角基道購入,原來想在序言或樂文買的(有8折啊),但懶惰的雙腳阻止了我.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基道把一本剛剛出版,又熱買的書,放回"兩性關係"一習架上,眼看"不正常的信仰"仍放在當眼的門口位,不知道是職員"論盡"放錯,還是"不正常"的放法了.............哈哈 (純粹吹水留言)

    回覆刪除
  7. 龔教授,開blog 了,日後又多了些工夫呢!

    至於很認真的批評,我暫時還未收到。希望他們多批評我,少批評你。

    有一位朋友,到各基督教書店訂購這書數本,目的是鼓勵那些書店向總代理取書,順便放一些在門市。但始終,有些書店沒興趣理會。

    張國棟

    回覆刪除
  8. 阿龔,你真的是我「偶像」!難得你還有時間寫博客。你看香港眾多的神學教授都躲到哪裡去?哪個肯出來說真說話、說一些「人話」?究竟誰是他們應該服事的「公眾」(public)?你從來都是我的榜樣,雖則我只是個業餘的神學工作者。

    有幸跟你在張兄的書中「一頭一尾」同場出現,是我的光榮。

    明婉儀

    回覆刪除
  9. 國棟, 何時回港和茶聚? 婉儀, 你常在港, 但卻甚少與你茶聚. 找個日子, 吹一吹水, 讓感受使人得自由之靈在我們當中.

    回覆刪除
  10. 立人兄:

    暫未有計劃在今年來港,恐怕要等一會了。

    張國棟

    回覆刪除